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习感悟】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

3月9日下午,作为大学生,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冯秀军老师谈及的“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讲解过程中,冯老师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论语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意思是作为一个士人,一个君子,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因为自己责任重大,道路遥远。从呱呱坠地到华发苍白,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自己、对家庭、对父母、对社会、对国家……而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我们青年一代需英勇表现并担当起对国家的责任。

从来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我们都知道,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这也恰好说明了为什么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

爱国是对我们每一个人利益的维护,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去做国家的保护者和建设者。爱国,实质上就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保家卫国的接力和使命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们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回溯历史长河,放眼全球文明,没有一个民族的文明如中华民族般延绵久远,生生不息,而这靠的就是我们每一代人,在面对灾难挑战的时候以怎样的决断去迎接,担当起时代的使命。

杨琳观看直播

面对这场战役,作为90后的当代大学生,我们现在就要扛过先辈的使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场“大考”交上满意的答卷。

要胸有大志,要有以复兴中华为大方向的青春梦想。从建国之初到现在,每一代的青年都在拼搏奋斗,无论是科研,还是下海经商,都在时间的画布上添上了自己的脚印。作为当代青年,更应当肩负起这样的青春梦——我们的中国梦。

要心有大我,要存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青年一代不应只是眼前的自己,就好比这场疫情,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总是要付出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就未来的美好时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有更开阔的眼界,更好的明天。

要肩有大任,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当代青年,不只是那群经过高等教育熏陶出来的莘莘学子,还有那些一技傍身的劳动者们,他们都是我国的新鲜血液与使命接力者。身怀过硬的本领,就好比一把利剑在手,不纸上谈兵,唯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要行有大德,自觉自律,与美德同行。品质,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当然,它也分好坏。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教会我们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形成优良的品德不能仅凭一朝一夕之功,而应在每一件小事中自觉自律,方能行有大德。

毕业季临近,怀揣着梦想与技能的我们将要跨出校门,走向社会。愿我们不惧未知的迷茫,以吾之剑奠基梦想的高度。最后我想说,青春只有一次,努力奋斗,终不负韶华。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文:杨琳

责编:虞飞

20203月13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