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动态 >> 正文
【就业专访】找准定位,精准出击——我的求职心得
发布时间:2019-10-09    阅读:

时光荏苒,仿佛昨日才结束高考,今天就要面临就业。“实习”二字,是我在大三上学期那半年中最不想听到的两个字,因为那意味着我将进入竞争激烈的社会,而我,还未做好准备。大三下学期,同学们纷纷开始投简历找工作,奔波于成绵两地。有的初面,有的二面,有被录取的,有被淘汰的,也有在与公司互相选择后发现不适合主动放弃的。

当同学们正在主动积极地找工作,为未来做打算的时候,我却整天在寝室看电影、刷微博。说实话,心里是有不安和焦虑的。巧在当时,我们人力资源专业与Charles&Keith成都分公司有合作交流,专业老师就组织带领我们专业的同学去了小CK成都分公司学习和体验。对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实习机会,岗位是HRBP,即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岗位虽有,但“上岗”需要自己争取。由于准备不充分,简历制作草率,而且在面试环节未能较好应对面试官的问题,结果未能通过。人生第一次面试,就这样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面试是应聘猎聘网的人力资源实习生岗位。基于之前的经验教训,这次我做了充分的准备,面试官的问题也在意料之中,于是轻松顺利地通过面试,应约去实习,负责销售人员和实习生的招聘。但是,在工作一个月之后,我发现这份工作实际上并不适合我,甚至有些苦恼,于是提出了离职。

                                              

 

王舒萍工作照

九月份开学,我得知前程无忧招聘项目管理实习生就前去应聘。有了之前面试经验的积累,在这次面试中虽有些紧张,但我已能沉稳大方地应对面试官的问题。接到面试通过的消息时,既惊喜又欣慰。惊喜的是,在那么多名校学生中,我能够脱颖而出;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与坚持终于有了回报。直到现在,我仍在前程无忧做校招相关工作。9-10月是校招高峰期,每天忙的不可开交,晚上加班到很晚是常有之事。但我并没有为当天加班而感到痛苦,亦没有为第二天上班而感到沮丧。我想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在来之前就已经了解了工作性质,做好了心理准备,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或许,这份工作不一定是我最喜欢的,但至少是我能接受并坚持下去的。

在这些略显单薄的面试经历和工作经历中,我的收获还是挺多的,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关于求职,找准自己的定位很关键。如果定位不准确,就容易对自己以及自己所期望的职位缺乏真正的认识。光有感觉是不够的,认为自己“一专多能”,什么都干却什么都不突出,将能力和期望混为一谈。自我分析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只有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形成正确的认知,才能做出准确的定位。

关于简历,其作为我们进入一家公司的“敲门砖”,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同的单位和岗位对应不同的简历,虽主体内容一致,但是突出的重点要不同。比如投递销售岗位,就要在简历中重点突出自己有关销售的经历,即便没有,也要突出“交流能力”或“抗压能力”之类的经历;如果投递的是数据运营岗位,那就需要重点突出数据处理、熟练运用相关软件等能力。当然,制作简历要注意的事项和需掌握的技巧很多,但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简历一定要真实。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完善和升华简历的内容。面试官们“久经沙场”,简历内容真实与否,一问便知。

关于面试,前期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知识、材料、仪表、心理等各方面。提前了解清楚工作内容,掌握几个面试常见问题的回答技巧;熟悉自己的相关经历,以便能迅速回忆起有关细节;面试过程中,礼貌用语以及无声胜有声的形体语言至关重要;面试结束后,要及时反思和总结,每次改进,相信成功为期不远。

我们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还有很多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我们的每一次尝试都要深思熟虑,都要经得起考验。不忘初心,找准定位,精准出击才是致胜之道。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王舒萍

责编:虞飞

2019 年 10 月 9 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