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数智引领未来——走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

【专业介绍】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大物云移”的时代,即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时代。 “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上升为我国国家层面和多个领域的重大发展战略。大数据的渗透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催生了对于大数据相关人才的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教育部2018年起批准设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我校目前已成为四川省开设此专业的八所高校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成渝双城经济区,面向数字经济,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精通商业理论,掌握前沿技术,具备数据思维,能够解决现实业务管理问题,洞悉数字经济运营规则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指导思想。采用OBE模式,分析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知识、能力、素养的需求,自顶而下制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

(2)发扬多学科交叉特点:充分发挥财经类院校懂管理、会技术的复合型专业特色,强调大数据技术与方法在管理领域的应用,课程体系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依托财经类院校丰富的经济、管理类学科资源,重视将大数据技术与市场营销、物流、电商等行业领域数据分析、管理与应用相结合,毕业生具有复合型人才优势。

(3)产教深度融合:通过实施“三四五”的产教融合思路,解决人才培养中职业岗位能力需求问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方面的问题和应用型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问题。构建协同育人、专业建设、师资共享、技术研发四大模块。实现研究所与行业对接、专业发展与企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4)重视实践教学设置循序渐进的课内实践项目教学体系,聘请富有大数据项目经验的企业高层为学生授课,学院拥有智慧管理综合实训室、智慧管理技术实验室、Oracle实训室、等实训室,能满足学生教学实训需求。同时,依托“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就业基地,通过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选派实践指导教师到学校教学以及接受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保证学生接触最新的行业动态,及最前沿的科学进展,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此外,设计“第二课堂”实践环节,如创业与实践协会的各类活动,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组织和指导的各类讲座、沙龙、企业参观和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以及科研竞赛、Oracle俱乐部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

经济管理类课程模块: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战略管理、管理运筹学等;

大数据技术课程模块:程序设计语言A(Python)、数据库技术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Linux操作系统、Hadoop基础、数据仓库理论与实践等;

大数据应用课程模块: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挖掘、商务智能、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综合实训等。

【毕业去向】

本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4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可在商业、旅游、物流、制造、咨询等领域从事商务数据分析挖掘、商务智能决策、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也可在商业决策领域、营销科学领域、管理科学领域、商业智能领域等的相关高等院校、研究所等继续求学深造。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