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专访: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但只是开始
发布时间:2022-03-21    阅读:

《劝学》中有两句话我非常喜欢——“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个人都要学会借力,但更要不断积累。

第一次做简历

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份简历吗?

我的第一份简历很简单,也很青涩,并不能突出个人的卖点和竞争力,投递简历时多次碰壁。正因如此,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符合企业的招聘需求、获得面试机会,于是,我不断完善,针对不同的岗位做出有针对性的简历。

简历要体现出具体职责、承担的主要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有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撑等。这都是简历必备的信息,也是让HR第一时间认可你的凭证。再精美的简历,如果没有实际能力做支撑,也是空谈。上岗以后,迟早也会被企业所淘汰。

如何丰富自己的简历,提高个人竞争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增强工作能力,不断总结、不断思考。我自认是一位普通大学生,高中毕业时就开始社会实践,到了大学仍不懈怠,每到寒暑假我都会找机会去参加社会实践,我也鼓励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之中。结合实践经历,逐渐完善我们的简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当同学们投递简历无果时,可以回过头来多修改几次,不要怕麻烦,每完善一次,我们都会有新的收获。

2019-2021年简历对比

第一次实习

感恩遇见。

能获得第一份实习工作,很感谢管理学院苏老师小教室校企合作项目的培养,给了同学们很多实践机会。在学校也能踏入“真实”企业,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增加个人实践经验,让空白的简历有了新的色彩。

2019年7月,我获得了第一份实习工作——总监助理。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处理老板的日常行政事务,并协助新媒体运营。老板人很好,给了我很多权限,让我能够根据个人想法进行账号运营。在实习过程中,开放权限并不常见,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也愿各位同学都能和自己的上级有良好的关系,这对我们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正向作用。在这里,我和同事们关系融洽,负责过几次活动的宣传、贯彻、执行,团队给了我很多展示能力的机会,至今,我仍非常感激。

会后分享

在公司,能明显感受到良好的文化氛围,公司提倡“定时定事”,对应的时间做对应的工作,让我养成了时间管理的习惯。在工作日前一天,我会写下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及内容,按重要紧急排序法进行排序,现在,我仍然坚持在写。

听起来实习很顺利,但我也曾在公司楼梯间坐着吃饭,在早高峰挤1小时半的地铁,在倾盆大雨下找住的地方,在34度高温天气下西装革履……靓丽光鲜的背后,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实习,仅仅是走出校园的第一步,我们还需要不断前进。

第一次离职

2019年11月,我开始了第二份实习工作——运营专员。这份工作干了6个月,期间有疫情的原因并没有回学校,实习时间就拉长了一些。

这份实习的主要工作是数据的处理分析,形成日、周、月、年报给政府合作单位,对运输企业车辆进行合理的管控,减少交通运输安全事故隐患。当我对这份工作越来越熟练,工作时有太多可以摸鱼的时间,我开始焦虑。每天学不到新知识/技能,担忧自己的未来,我开始想要换一份工作!

在产生换工作的想法前,我想过每天多余的时间怎么规划,如何增强其他方面的能力,经过一个月繁琐的工作后,我找经理聊了聊。我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学不到新的技能,二是工资太低,三是没有晋升空间。第一次谈话,经理告诉我公司会有新业务,准备让我去负责开展,但一个月后,仍然没有等到新业务开展的消息。我又找经理谈了谈,第二次谈话,他决定给我涨工资,让我继续工作。一个月后,工资还是没有涨。在我和他最后一次谈话时,他提到要给我升职,但我的需求是个人成长——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及个人能力的提升。

是的,离职,一定要想清楚要什么!且骑驴找马。

入职新公司

2020年5月,离职后的第10天,我入职了**教育四川分校。

我是如何获得新工作的?当时正值疫情刚刚放缓,是寻找新工作的契机,如果等到疫情结束,就业竞争想必更加激烈。在上一份工作接近尾声时,我开始投递简历、面试,想在离职前就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也很迷茫,不知道选择什么行业、什么岗位,主要还是集中在互联网,投递了大概200多个岗位后,我接到了京东和**教育的面试邀请,各自经过3轮面试后我获得了两家的Offer。京东的岗位是综合经营管理方向,**教育的岗位是管理培训生,最后,我选择了**教育。

选择**教育的原因有三点。其一,疫情后失业率提升,公考及考编人数可能激增,公考培训市场势必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二,岗位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机会相对较大;其三,岗位薪资更有优势。选择工作时,我更看重行业及岗位发展,同时也希望获得对应的薪资。

准备换新工作时,为什么要前置?减少时间成本,减少期间损耗,前脚踏出上一家公司,后脚就踏进下一家公司。

放眼未来,继续前行

此刻,我在公司里,今晚办公室很安静,让我能慢慢回想这两年的经历,也希望这些经历对你有帮助,每个人感悟不同,我只是一位普通大学生。

办公室电脑前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当我们迈出校园就决定不再回头,不管当下环境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摆正心态,把握属于自己的未来,不断前行。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但只是开始!

和大家共勉!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陈炳全

摄影:陈炳全

审核:曾敏

2022年3月1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