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专访】我的求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9-11-20    阅读:

平日里我喜欢两位作家,一位是日本的村上春树,一位是英国的威廉·萨默塞特·毛姆。如果与朋友谈起来他们的著作,我一定会谈到《当我跑步时谈些什么》和《月亮与六便士》,因为“跑步是我日常生活的一个支柱,只要跑步,我便感到快乐”,因为“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那年我踏入大学的校门,也是那年,过起了我“荒诞”的大学生活,这种生活不知持续了多久,也许一年,也许两年,总之我在第二年得以“醒悟”,总想要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大事”。因此我毅然申请休学去环国旅游(当然是中国),一年的旅行生活让我结识了不少朋友,领略到了中国大地的美丽,人们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而我不奢求行万里路,只求读万卷书,因为我还是会继续回到学校,继续我的学习生活。一年的旅行经历洗礼了我,这是一个不知不觉的过程,这一年让我懂得,“在人生中,唯一一件付出就有回报的事就是学习”,虽然这一感悟看似与旅行无关,但是却真实存在。复学之后,我脱离了曾经的朋友圈,脱离了曾经的习惯,慢慢的,我也脱离了自己,人在不断“脱离”的过程之中,往往也会塑造另一个自己,我想到了未来,想到了家人,也想到了继续深造。结束环国旅行的第二年,也是我毕业的那年,我顺利考取了研究生。

当然跨度较大的工学专业使我一度失去信心,失去了当年许下的宏图大志。在失落的时期,是《当我跑步时谈些什么》带我走出阴霾,我开始跑步,像村上先生那样跑步,一圈、两圈、一公里、五公里、十公里、直到二十公里,“只要坚持,没有办不到的”,这是我当时第一次跑完马拉松后的想法,随后的几年中,每年一次马拉松比赛便是我的年度计划之一,在赛道上,我时常看到有老人以及残疾人奔跑在赛道上,看看他们,是不是些许惭愧呢?谁不是在努力的拼搏呢?也许努力会给人更好的运气与机遇,在学习的低谷期终于找到了自己有所兴趣的研究方向,和跑步一样使人着迷,当我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时候,心情与我跑完马拉松时一样——“只要坚持,没有办不到的”。

 

成都理工大学

2019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分水岭,毕业论文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为了自己对研究方向的执着,为了能在该领域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决定攻读博士学位,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情远没有当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时激动,或许是一次考试成功不足以让人兴奋,或许是隐隐约约感觉到自己未来的路会更加坎坷。我时常想起我的爷爷,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的我,在这一位默默在桃李林中施肥挥汗的人民教师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一名老师”的理想便自然而然的植入心中,爷爷手中的粉笔、背后的黑板、面前的学生,这些都是我想要今后陪伴自己左右的场景,这些也都是我今后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肖易航毕业答辩现场

转眼,即将结束2019年,每年的这个时间段我都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一个小的总结。今年的经历不能用五彩斑斓形容,但是也足以用“丰富”二字概括,我不知道这样“丰富”的年终总结会延续几年,也许明年的时候我会看到自己更加满意的成就。记得中学时期的某一天,我的脑海里突然“跳”出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的一生可以辉煌一次,那么就让这一次辉煌我的一生!”,何为辉煌?何为成功?曾迷惘的少年的我,走过祖国山河,蹉跎了岁月,似乎终于明白,辉煌、成功等一系列金光闪闪的词汇并不是代表你走了多少路,读了多少书、并不代表你拿到了多么高的学位、也不代表你做出了多么引人瞩目的成就,而它代表的是人在努力道路上的付出、在奔跑道路上的自我超越、在慢慢旅途中那执着的梦想,正如毛姆所说的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在学弟学妹们即将迎来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之际,我想将我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希望诸位努力拼搏,莫问收获,但求耕耘,学习与人生的道路很长,保持热情、不断挑战,就是人这一生最大的辉煌!

 

                                                           肖易航

2019年11月1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