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院聚焦 >> 正文
管院聚焦
校友来啦 | 肖易航:生活,就是求知
发布时间:2021-12-03    阅读:

人物介绍

我叫肖易航,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6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目前在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攻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学位。

我的大学

当我踏入天府学院校门的时候,也开启了我改变人生的大学生活。当时对学习无欲无求的我,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大一、大二,而那时的我,总想要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因此我毅然申请休学去环国旅游(当然是中国),一年的旅行生活让我结识了不少朋友,领略到了中国大地的美丽,人们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而我不奢求行万里路,只求读万卷书,我还是会继续回到学校,继续我的学习生活。一年的旅行经历洗礼了我,这是一个不知不觉的过程,这一年让我懂得,“在人生中,唯一一件付出就有回报的事就是学习”,虽然这一感悟看似与旅行无关,但是,却真实存在。复学之后,我脱离了曾经的朋友圈,脱离了曾经的习惯,慢慢的,我也脱离了自己,人在不断“脱离”的过程之中,往往也会塑造另一个自己。结束环国旅行的第二年,我顺利考取了研究生,跨度较大的工学专业使我一度失去信心,在失落的时期,是《当我跑步时谈些什么》带我走出阴霾,我开始跑步,像村上先生那样跑步,一圈、两圈、一公里、五公里、十公里、直到二十公里,“只要坚持,没有办不到的”,随后的几年中,每年一次马拉松比赛便是我的年度计划之一,在赛道上,我时常看到有老人以及残疾人奔跑在赛道上,谁不是在努力地拼搏呢?

回想大学生活,母校的“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以及“雅典式课堂”对我的能力与思维培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英语和计算机是现代社会武装大脑的核心工具。我在天府学院学习期间,最大的感悟就是学校设置多门由国外教师主讲的专业课程,这使得我在后期的学习中受益匪浅,在读研、读博期间,我可以大量阅读国外英文文献,并且在国际会议上与国外学者进行交流,这都要感谢母校对英语的重视。母校应该是国内较早实行“雅典式”教学模式的高校,这种教学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以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讨论,并当众对研究内容进行PPT 汇报,我认为,该教学模式可以锻炼学生的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演讲能力,这三项能力也是当今企业极其看重的。

我的科研

进入硕士学习阶段的初期,面对一无所知的专业,我无从下手。入学之后,我开始旁听相关专业课程,参加学术报告,大量阅读文献,并参与科研项目,逐渐走入了这个全新的专业。也许努力会给人更好的运气与机遇,在研二上学期,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它和跑步一样使我着迷,当我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时候,心情与我跑完马拉松时一样——“只要坚持,没有办不到的”。凭借着对专业的浓厚兴趣与努力,我的硕士毕业论文被评选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因为对研究方向的执着,为了能在该领域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决定攻读博士学位,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情,远没有当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时的激动,或许是一次考试成功不足以让人兴奋,或许是隐隐约约感觉到自己未来的路会更加坎坷。我时常想起我的爷爷,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的我,耳濡目染地受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影响,“成为一名老师”的理想便自然而然地植入心中,爷爷手中的粉笔、背后的黑板、面前的学生,这些都是我想要今后陪伴自己左右的场景,这些也都是我今后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如今,我的博士生活已过去一半,我已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6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获国家博士研究生奖学金2次、获科技竞赛奖7次、获省级学业奖学金5次,并担任能源学院2019级博士班班长,《中国表面工程》审稿人以及中国力学学会会员。我想,我没有让父母、家人、老师、同学失望,科研的道路还很长,我会持之以恒,始终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座右铭。再过几个月,我即将前往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学习,研究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希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碳中和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的寄语

感谢母校以及老师对我的培养,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会铭记老师们的教导。同时,有一段感悟与学弟学妹共勉,“如果人的一生可以辉煌一次,那么就让这一次辉煌我的一生!”何为辉煌?何为成功?几年之后的我似乎明白,辉煌、成功等一系列金光闪闪的词汇并不是代表你走了多少路、读了多少书,并不代表你拿到了多么高的学位,也不代表你做出了多么引人瞩目的成就,而它代表的是人在努力道路上的付出、在奔跑道路上的自我超越、在慢慢旅途中那执着的梦想,正如毛姆所说的“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希望各位努力拼搏,莫问收获,但求耕耘,学习与人生的道路很长,保持热情、不断挑战就是人这一生最大的辉煌!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