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教授观点
蒲果泉—差异化战略
发布时间:2021-01-09    阅读:

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后起之秀唯一可选择的战略就是差异化战略。

其道理很简单,你如果和强大的对象走同样的道路,即提供同样的产品(劳务),争夺同样的资源(人、财等供给),其结果是,消费者都选择对手的产品(劳务),资源(人、财、物)纷纷流向对手,你只有关门大吉。

那么怎么个差异化呢?就是要寻找市场的空白点,市场的薄弱点。即:市场上有需求,但没有供给的地方,或者需求大,供给少的地方。

如果简单的拿这个思路来分析高等教育市场,你同样一头雾水,理不清思路。

那么什么叫市场有需求,但没有供给的地方?什么叫需求大,供给少的地方?因为四川或西南这地方,就哈佛、耶鲁的文凭没有供给,清华、北大的文凭需求大,供给少。你们办得到吗?

实质是它是指:你要开发出一种市场有需求,但没有供给的产品(或劳务)来。如果这种产品市场已有这种形式,但你提供的是内涵不同的产品。比如你做生意在这条街上,已有好几家卖包子的了,你开发的与他们的肉包子不同,是素菜包子。因为你发现这附近有家庙子香火很旺。

下面言归正传,看我们天府学院的战略定位。

学校地区定位: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本、专科协调发展。

学科发展定位:以经济、管理、文学、工学学科为主体,经、管学科为主干,各学科相互支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和专业群。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学科结构。

专业特色定位:财经特色明显,外语和信息技能突出;综合实践能力扎实。

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熟练掌握外语和信息技术,拥有国际视野和财经头脑,适合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专门人才。

服务职能定位: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技术孵化、顾问咨询、项目推广等多方面的服务。

学院发展定位:“权拿三本做起点,誓将一流当目标”,用三十年左右的时间,办成国内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社会认可度高的一流本科学院。突出应用性,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等方式实施人才培养;突出教学型,以财经专业为主干辅以计算机和外语为两翼进行课堂教学;突出前沿性,以财经前沿学科引领学生的职业规划培训(见《自评报告》学校办学与发展情况)。

以上战略定位归纳为两句话:寻求差异、突出特色。

所谓立足四川、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地区定位,既是一个由小到大、梯步发展的分步发展战略,也是一个做小做精,不贪大求全的战略。故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提法。这种提法是我们民办院校应有的低姿态。你一开始就和别人办了几十年的学校一样胸怀全国,放眼世界,这个牛就吹得自己心虚,别人生气。

“以本科教育为主,本专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层次定位是提得很考究的。首先,这是实事求是的提法,我们现在就是本科为主,本专协调。其次,我们今后也不想办成研究型大学,我们今后仍然是以本科为主。

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定位呢?人人都想办成研究型大学,“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这就是差异化的核心所在,值得多说几句。

大学真的就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愈是综合性,愈是研究型,就愈是一流吗?非也!仔细研究一下世界高等教育最为发达的美国。你可发现:绝非如此!

大家都知道钱学森的母校:加州理工学院,它绝对不是综合型大学,每年只招500名本科生。专业集中在理工科,规模很小,但它绝对是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美国还有一大批文理学院(约500多所),规模不大,专门从事本科教育。其排名前十的学校录取分数等要求一点不比哈佛、耶鲁、哥伦比亚这类美国常青藤大学低,而学费甚至比这些世界名校还高。我去年曾到位于美国加州的Pomona College访问,该校规模不大,也就几千学生,《美国新闻周刊》文理学院排名为全美第6,属于顶级文理学院。该校有两样让我印象极深:一是学费太贵:年费用达9万多美元。二是多是高阶层家庭的子女。当时正是新生家庭访问学校日。一家家人扶老携幼,衣冠楚楚,一看就知非等闲之辈。美国中上流社会家庭重视教育,由此可见一斑!同行告诉我,美国中上阶层的家庭,一般不把孩子送去读柏克利这类“世界名校”,因为其“无政府”之风太盛,朋克、同性恋之类就源于此。他们一般把孩子送来读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又叫自由教育文理学院,在大部分美国人心中,它往往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它是美国教育引以为荣的精髓。这些学院往往不屑于办研究生教育,而是专攻于本科教育,坚持通才教育。这类学院的教育内容有三大块:自然科学(Sciences),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和人文学科(Humanities)。每个学生在这三个领域可选一定的课程,修完规定的学分才能完成大学阶段教育。

这类学校的核心特点有两条:1、尊重每个人学习选择的自由。因此它绝对坚持大类招生、任选专业。而且它甚至自由到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课程组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专业。2、重点是素质教育,其根本目的是培养有教养、有知识、有文化、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良好的身体的人,而不是工程师。

在美国,人们都知道。美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往往都是在这类学校进行的。这类学校的教授关注的是教学而不是科研,学生因此受益良多。

中国没有这样的大学,中国急需这样的大学。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办成这样的大学!

这就是差异战略,这就是全球视野,这就是世界教育的一般规律。

明确了这样的差异化战略目标,你再细读我们的学科发展定位、专业特色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以及学院发展定位,你就不难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我们的学科发展定位和专业特色定位,反映了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办出当前的特色点,打造长远的学科群”这样的战略思维和步骤。

没有当前就没有长远,当前无特色,长远就无发展,这就是我们关于学校发展的当前与长远战略关系的辩证思维。在当前的大学中,我们一定要进一步体现我们已有的财经这一办学特点,才可能稳定阵局,杀出一片天地。这一点我们当前已经做到了,问题是怎样满足长远发展战略的“打造学科群”目标呢?

长远目标的实现,要从现实工作抓起。首先要明白,我们打造的“长远学科群”,不是综合性大学的多多益善、不怕杂乱的学科群,而是文理学院中三大块,以人文、社会、科学为重点,以自然科学为支撑的,培养人才综合素质所必须的学科群。这个学科群和我们现在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拥有国际视野和财经头脑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呼应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完成现阶段的人才培养目标任务,就必须开始着手建设未来办文理学院所必须的,以满足学生自由学习,任选专业和提高综合素质人文精神为特点的学科群。

这样,学科及专业建设这一学校核心和长远的工作,由此而建立起了由此及彼的桥梁。立足现实,走向长远成为必然。

也许有人会说:你们学生素质会是你们成为一流本科学院的障碍。我们的回答是:NO。虽然目前我们录取的分数不是一本,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学生就不是一流的学生。我在“高考分数与多元智力理论”一文中讲了,现在的高考分数,并没有反映学生的多元智力,尤其是没有反应学生作为财经人才所必须的情商和财商。因此,按照多元智力理论此强彼弱,此弱彼强的观念,我们的学生也许数理逻辑能力差一些,但作为财经人才更重要的情商和财商也许更强一些。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在我们目前的专业领域内把他们培养成一流人才。未来我们办文理学院时也许要培养自然科学方面的人才,那时我们会对有志与这方面的学生提出关于数理逻辑能力方面的要求。

也许还有人问,为什么学院发展计划要讲三十年啊?一般讲五到十年就可以了得嘛,三十年是不是太长了?

这一是办学规律之必要性。办学不是开包子铺,立竿见影。一月见成效,三月挣钞票。办学比它难100倍(所以要30年)。

二是制度优势之可能性。公立大学,很难见50岁前当大学一把手的,他60岁就要退休了,指定30年规划任务谁执行?不是找后人骂吗?私立大学,30年人可不换,方针可不变,70岁退二线,还可以董事长身份影响方针政策。这就是私立大学的制度优势。这也是美国私立大学办得如此之好的核心原因。

三是留有余地之艺术性。办事说话,都要留有余地。说个五年十年办成一流,转眼时间到了,没办成,不遭人嘲笑吗?说长些余地大些。即使到时还是没办成,谁会拿这三十年前吹的牛来气我已80多岁的老头子,万一气出严重后果谁负责?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