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信息 >> 正文
“自我教练,人生不设限”——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就业公益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1-06-03    阅读:

5月30日晚,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自我教练,人生不设限——做自己生涯路上的‘高人’”如期开播,本期课程邀请到吉林财经大学副教授尹兵做客直播间,通过讲解职业发展的自我教练技术,帮助同学们通过自我对话的方式提升自我观察的认知力,找到破解生涯困境的有效途径。学院组织毕业生进行了线上观看学习。

尹兵分享简历撰写技巧

尹兵通过哈利波特中邓布利多的例子引入课题,他认为在毕业前夕,同学们最容易出现的情况是能量严重流失、困惑焦虑、迷茫无助,在找工作时非常“打怵”。针对这种就业现状,他提出了“高人认知”思维模式,这是一种个体认识客观世界的信息加工活动,“高人高在他们拥有更高层级的认知”,而在职场上,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在于认知的不同。认知的差异表现在对待问题的视角、对待价值的判断、对待方法的选择、对待结果的一种态度,他表示“幼稚的人看问题比的单一,而成熟的人看待问题较为多元化和全面化”。“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人生中的高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对待失败的态度对人生有着重要的影响,由此,他给同学们分享了霍金的一句话,“记得抬头仰望星空,而不是低头看你的脚”,并表示认知的本质就是做决策,而做决策和自我教练有关。

紧接着,他讲到,自我教练是通过提问、引导、激励的方式让自己自我觉察、发挥潜能并找到解决问题答案的一种行为,在这种理论中,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天才,每个人都拥有摆脱困境的全部资源和能力。随后,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自我教练的三要素,即自我觉察是灵魂、流程工具是核心、赋能行动是关键,并提到了西方心理学中的“元认知”,元认知是思考之上的思考,“吾日三省吾身”中的“省”就是元认知的过程,是一种自我认知的过程。最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HR最喜欢的四类简历特征,包括能力匹配、定位准确、内容精炼、设计新颖,核心技巧是围绕求职岗位不断地告诉对方“我就是你要找的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自我教练和自身知识技能相结合的方式,早日突破内心的迷茫,迈出职场第一步。

学生观看就业直播课

通过本期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自我察觉方式以及自我教练与认知理论。人生的观察很多不在于观察,而在于觉察,无论是在毕业前夕还是在未来的职场中,只有不断突破自我认知壁垒,提升自我觉察能力,才能找到破解生涯困境的有效途径,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段玲莉

责编:虞飞

2021年5月3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