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信息 >> 正文
“训练故事思维,为职场赋能”——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就业公益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

6月13日晚,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训练故事思维,为职场赋能”如期开播,本期课程邀请到温州大学教授郑彩莲做客直播间,通过引导同学们用系统的视角训练“故事思维”让能力成长,分享求职攻略,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提供有效建议,为职场赋能,助力职业发展。学院组织毕业生进行了线上观看学习。

郑彩莲为同学们讲解“故事思维在职场中的意义”

郑彩莲结合学生案例引出课题,她将课程分为了“故事思维在职场中的意义”“职场中存在的能力问题”“用系统的视角训练故事思维”三大板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她为大家解释了故事思维的含义,“故事思维就是用故事把事实包装起来,把个人情感融入进去,寻找故事和讲述故事的过程”,这本身就是培养大脑利用故事进行思考的一个过程,而职场上最好的故事就是应聘者的故事,雇主愿意通过这些“故事”来认识求职者的本质,同时应聘者也能用此证明自己具备为企业增值的能力。

“好故事”蕴含学生应对未来职场的综合能力,“故事思维”能够更有效地传递能力信息。她认为,会讲故事对每个人来讲都非常重要,情感是故事最重要的元素,“如果掌握了故事思维,就是掌握了与他人沟通、说服他人、打动他人的一种能力”。有能力却不被认可、足够优秀却不能知遇伯乐……是很多人都在经历或曾经历过的事情,她向同学们讲解了出现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案,“在工作、生活中熟练运用故事思维,通过‘故事’介绍自己、推介产品、沟通方案、阐述思路……别人就容易看得到你的能力,在工作中获得同事的支持,在生活中获得朋友的相助,在家庭中获得家人的认可”。

针对“如何学会运用故事思维”的问题,她表示,要先从STAR原则入手,围绕情景、任务、行动、结果四个方向来训练自己的故事思维,认清现实,并了解背后的动力和意义,采取合适的方式和措施来达成自己的愿景。最后,她对每一位同学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都能善于讲好故事,创造有灵魂的人生。

学生观看就业直播课

求职者的每个好故事中蕴藏着雇主所期待的各种综合能力,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如何运用系统观的视角来训练故事思维,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讲好属于自己的“故事”,展现独特的人格魅力与沟通能力,从而提升个人求职竞争力。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段玲莉

责编:虞飞

2021年6月1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