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信息 >> 正文
“职”引未来,就业破局之道——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就业公益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1-09-20    阅读:

9月19日晚,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引未来,就业破局之道如期开播。本期课程邀请到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执行总监徐晨做客直播间,徐晨老师从智联平台大数据以及毕业生调研数据为基础,解读当前就业形势,并分享了常见的就业方式,剖析行业岗位现状,希望以此帮助毕业生同学们探寻更多的职业机会,拓宽求职路径。

专家授课现场

徐晨从“我是谁”引入话题,通过对毕业生行为画像的分析提出——了解自己是找到一份好工作,进行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应该通过职业规划去更好地了解自己适合的就业方向及岗位。

随后,以各地政府因地制宜、根据产业结构变化为当地企业吸引更多人才(高端人才、青壮年人才)的大背景为基础,去剖析零零后的良好成长环境、文化自信力、个性圈层三个层面,并指出,在就业画像中,主观上,毕业生求职求稳——期待雇主发展潜力与稳定性兼备,而客观上,国企竞争依然激烈、中型企业吸引力上升。

数据分析显示,当代毕业生的现实主义心态和自我意识增强,而由此产生的稳定、务实、自我是近两年大学生求职的主要趋势,但供不应求的岗位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对此,徐晨提出,关注就业政策及就业形势变化是求职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

接下来,徐晨从市场洞察方面进行分析,从岗位需求竞争力、薪酬、行业选择、岗位选择四个层面指出,大多数大学生简历投递处与实际就职处并不一致,与“北上广”经济圈相比,成渝新经济圈等传统高校聚集的城市投递比例呈上升趋势。

随着新一线城市的求职热度增加,其就业竞争也逐渐激烈,而薪酬较高的城市竞争更加激烈。而最受欢迎的三个行业依旧是房地产/建筑、互联网/IT、零售/贸易,徐晨指出,并不能因为热门行业就盲目选择,行业的发展会随着监管发力规范发展,如互联网、教育培训会重塑行业格局,能源行业需求大大增加。在求职时要根据实时政策辅助就业选择。

在岗位选择方面,因疫情影响,健身教练、药剂师、营养师、证券基金等因市场需求而导致岗位需求增加,但就毕业生主观岗位意向而言,会计、教师等岗位仍旧是最热门的职业,从而产生了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在此,徐晨建议大家应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注意自我提升,既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以增加自己职场竞争的砝码,更好地选择就业方向及就职岗位。

徐晨指出,面对毕业生的求职,企业管理人员注重求职者学历、专业技能、沟通表达、数据分析等能力,毕业生同学应该针对自己缺少的部分进行针对性的补充。

最后徐晨对2021年秋招企业发布职位数进行了预测,她指出,2021年9月—12月企业发布职位数同比2020年增加1.62%,环比前三个月(6月—8月)增加33.71%。在经济逐步复苏的影响下,线下招聘活动逐渐恢复。但简历投递数会因考研、考公、慢就业等原因同比2020年下降9.37%,环比前三个月(6月—8月)增加219.11%。

此时,徐晨呼吁大家,先进入职场,做好职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工作起来再进行调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求职面试第一步就是做好简历,简历是面试的第一张脸,在简历上充分展示自己是让面试者认识自己的第一步。

学生观看就业直播课

通过本次的学习,同学们从行为画像、就业画像以及市场情况洞察三个方面去了解和认识了就业现状和企业招聘所看重的能力。在求稳务实的同时,要注重职业规划,不仅要了解自己,更要分析市场现状,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为自己的求职夺得一分助力。求职之路任重道远,但如果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充分的准备,一定可以为自己赢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黄呤诗

责编:曾敏

2021年9月2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