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信息 >> 正文
赢在就业起跑线,发挥实习最大价值——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就业公益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1-10-14    阅读:

10月10日晚,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赢在就业起跑线——如何发挥实习的最大价值”如期开播。本期课程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讲师陈璐做客直播间,分享了实习对就业的作用,指导同学们如何选择及准备实习,最后举例说明如何将实习经历体现在自己的求职简历中。希望以此帮助同学们赢在就业起跑线上,把实习阶段的价值最大化。

专家授课现场

陈璐首先以应届生在撰写简历实践经历模块的一些困惑引入实习是否具有价值的问题。通过一则卖咖啡实习经历的案例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即使是一份打杂的工作,也能分出不同的水平层次。实习是否具有价值,答案在每一位实习经历者手中,要把最严格的标准给自己,用心对待工作。其次,即将实习的同学要注意自我定位的转换,要将“我是来学习的”转换为“我是来和平台共同创造价值的”,这样会更好地认识和适应这份实习工作。

在了解了实习的价值和重要性之后,陈璐又分享了日常实习、项目式实习、管培生以及新式带教实习四类实习类型的区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市场上出现的收费带教实习项目,在选择时要多方甄别以防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接着,陈璐分享了企业HR的一句话——“无论如何选择实习,都得做个有‘心’人”。用心的实习人要具有清晰的职业定位、简历制作的方法、面试技巧的能力。在寻找实习岗位过程中,要学会输出“我是最合适”的理念给招聘方,回答“我为什么想选择这个企业”、“我为什么想选择这个行业”、“我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城市实习”、“我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这四个问题,让企业觉得你就是最合适这个岗位的人。

在找到适合的岗位之后,就需要做面试前的一些准备,如:简历等个人资料的准备、良好的心理准备、提前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根据目标岗位制定自我介绍内容、设计与岗位相匹配的形象等。此外,陈璐还讲解了简历制作的大致流程,特意提到简历制作的一些细节,在目标岗位方面,要有明确的目标方向,准确定位自我能力与岗位能力要求相匹配,避免简历出现错别字、排版错乱等情况的出现。最后还给同学们分析了如何解读招聘信息中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目标岗位与自我定位之间的匹配,陈璐引出了面试过程中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介绍的话题,并指出优秀的自我介绍是——当你给别人介绍了自己以后,别人能对你印象深刻,这样也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后,陈璐再次提及到实习过程中的角色转变的问题,从学生向职场人的转变就需要按职场规则行事,牢记借势修人的目标。并指出学校鼓励式教育与社会上冲击式的反差,建议同学们密切关注学校和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做好求职准备。

接下来,陈璐还为同学们分享了抵达实习单位前的一些准备——简洁扼要的自我介绍、干净利落的形象、物资上的准备(手提电脑等)、住宿安排、守时(提前规划好交通路线)。期间还讲解了一些基本的线上交流礼仪,同学们受益匪浅。还教给同学们“4F”总结法,包括“我在实习过程中做了什么”、“我在实习任务中感受了什么变化”、“通过此次任务有什么发现”、“未来可以怎么调整及优化”,通过这个方法不断总结可以使自身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实习之后,要如何将实习经历撰写进求职简历中呢?陈璐主要通过实习经历的表述打磨和职业发展建议两个方面讲解, 带领着同学们一步步解锁。STAR法则——事情是在什么情况发生的(S);你的任务困难点在哪(T);你怎么想?怎么做?(A);结果怎么样?学到了什么(R)。在职业建议方面,陈璐提出了五个建议,并告知同学们实习并非大三大四的事,实际上,越早开始好。

学生观看就业直播课

通过本次直播观看学习,同学们知道了实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体现出实习的价值并美化求职简历,也相信以后会对照实习岗位的要求,认真对待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小事,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团队中不可替代的一员。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胡翠

摄影:胡翠

审核:曾敏

2021年10月1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