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院聚焦 >> 正文
管院聚焦
五位一体,四级联动,学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3-01-05    阅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在深入总结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础上,学院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为重点,以落实就业责任制为龙头,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通过书记院长亲自抓就业体系构建,抓重点企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专门抓合作企业;专业教师具体抓;辅导员配合抓思想动员和资料审核,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渗透、贯穿到招生、教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等五个方面,建立完善的五位一体,四级联动就业体系,努力做到招生与就业、培养与就业、讲授与就业、考核与就业、实习与就业等的全面结合,抓好投入、改善条件,抓好教育、转变观念,抓好服务、促进就业,抓好评估、推动就业,抓好市场、拓展渠道,进一步贯彻和体现“—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

(一)书记院长亲自抓就业体系构建,抓重点企业

毕业生就业状况直接标志着教育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是办学的晴雨表,为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学院调整健全就业工作的组织机构,成立招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并针对各专业的特点,面向就业市场,加强重点企业的联系与协作。

(二)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专门抓合作企业,开拓新企业

因疫情原因,各用人单位的招聘都受到影响,由此带来的就业难问题对应届生的影响尤为显著。在此情况下,为开拓2023届毕业生新的就业道路,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提升我院就业质量,通过加深校企合作,达成良好的共识,为我院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坚定了我院毕业生就业的信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舞台。

(三)专业教师具体抓精准帮扶学生,促进就业

为帮助毕业生更快的、更好的适应目前的就业形式,正确认识和处理在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各专业教师通过认真统计就业情况,根据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在就业工作中把提升综合技能作为重点,引导学生面向基层,积极报考省外单位。通过分管领导、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的各项就业指导,积极引导毕业生认清当前形式,帮助大部分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避免期望值过高的现象,有效的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

(四)辅导员配合抓思想动员和资料审核

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及时的就业信息,学院建立专门的就业宣传群,辅导员通过个人电话、家庭电话、学生干部、QQ群、微信等形式进行联系,确保第一时间获得学生就业信息,并及时更新。加强对特岗、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国家基层项目或地方基层项目的宣讲,积极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宣传大学生自主创业相关政策。

2019年疫情发生以来,三年疫情影响使得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尤为严峻。国家对就业形势进行了宏观调控,在这样的情况下,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深知需抓住机遇,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为重点,以落实就业责任制为龙头,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接下来的工作中,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将通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使得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争取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撰稿:倪娅

2023年1月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