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教授观点
蒲果泉—学习的时空效应
发布时间:2021-01-09    阅读:

我在“双语教学”等文中,已详细介绍了我们关于“学习的时间效应”思想,它主要是指:人在一生中不同的时期,学习不同的学科知识,效果是不同的。有的学科知识的学习效果随年龄增大学习效果下降,如学习英语,最佳年龄阶段在12~25岁期间,过了25岁,学习效果显著下降,当年一天能背10个单词,现在10天也背不住一个单词。有的学科恰恰相反,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随年龄增大、阅历丰富而更加容易,如财经科学中的绝大多数内容:“战略管理”、“行为科学”、“市场学”、“管理学”等等。大概可以这样归类:语言类、理工科类的许多课科,由于其需要记忆大量内容后续的课程才能顺利进行,所以这类学科愈年轻时学习和掌握愈容易。而文科类许多课程的理解和掌握需要更多的是学生的阅历和经历而不是记忆力。所以这类课程学生经历愈丰富、年龄愈长则愈容易理解和掌握。

理解“学习的时间效应”,对于学校和学生安排学生一生的学习计划有重要的意义。

我在这里特别要介绍的是“学习的空间效应”思想。简单地说,它是“因地制宜”思想在学习领域的使用。它是指,任何有效的学习活动,都应根据学生当时所处的空间环境展开,也就是说,要充分利用你此时此地所具有的一切外部条件来展开学习,而不是抱怨缺这少那,等待万事齐备才开始读书。有首打油诗是这样讽刺这类人的:“春来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子冬又冷,收拾铺盖好过年。”

因此,我们说,“学习的时间效应”是终身学习的整体时间计划和安排思想,而“学习的空间效应”则是学习的因地制宜思想,即学习的方式和内容根据此时此地的环境、条件而调整、变化的思想。

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因此,只要你有心,学问处处有,学习处处在。不要以为只有在教室正襟危坐才是学习,在校园里漫步闲谈也是学习;不要以为只有在书斋才是学习,在车间、地头、商场都是学习。这就是所谓的留心处处皆学问。

现在教育界乃至全社会都有一个共识,认为现在大学生素质降低、学非所用是学校课程内容不当、理论脱离实际所致。因此解决方案是调整课程内容,使之与实际更吻合,增大实践内容,强化实践教学。这是看出了病兆,开错了药方。要知道,当今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各类职业的实际、专业知识千差万别。大学生在学校里,即使有专业方向,也主要是些基础的东西,与实际有距离是必然的。要想学以致用,立竿见影,那是古代社会、农耕时代的事情。现代社会讲求这个,不仅不能解决理论与实际脱节的老问题,反而会让学生学理论觉得无用,学实际觉得无趣。所以我认为,当今教育界的问题不是内容问题,而是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问题。抓教育内容而不改教育思想和方法是舍本求末,事倍功半。所谓教育思想是指改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改内容学习为方法学习。如果教师改变教学方法,使每一堂课都能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热情,那么即使在教室里、在学校中,学生也能掌握到今后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法和原则,何必要舍近求远,舍简求繁,大搞什么“实践”教学呢?这就是学习的空间效益思想!要充分地、创造性地利用已有的学习空间、学习条件来学习,而不是一味地去要求,去花费太多的人力、物力去制造去等待所谓的实践空间。

世界上一切成功人士都是善于应用“学习的空间效益”的高手。鲁迅说他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有人把这句话理解为:鲁迅把学习时间抓的很紧。非也!鲁迅难道什么都不喝吗?一样要喝,不同的是,别人喝咖啡就是喝咖啡,而鲁迅喝咖啡还从中悟出点东西来,这就是为什么他老人家的文章如此细腻、深刻、辛辣的原因。因此,我们的老师要培养学生善于从日常生活的实践中学习的能力。不一定要开车床。种苞米,从日常生活如喝咖啡一类的小事中一样可以悟出道理!这就是“学习的空间效益”思想:要善于从此时、此地、此人、此情景中,悟出一番道理来!

“学习的空间效益”思想,应用于学习的阶段性安排中,就是指,这段时间,你只有这样的空间条件,你就安排与之相对应的学习内容和方法,其他的内容或方法待外部条件变化了再说。比如在学校读书期间,什么是今后一生中都再也难得的学习条件?一是教师,二是同样意气风发的同学,三是图书馆。这三大条件,是大学时代的核心空间优势所在。怎样充分利用这三大优势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当然是多向教师请教而不是听他讲演,因为今后一生中可以通过多媒体听到更多伟人和高水平的演讲,而难有高人当面点拨了!当然应和同学讨论各种话题、进行思想碰撞、脑力激荡,因为今后工作、生活中再难有如此之意气风发、志向远大而且没有利益之争的同龄人朝夕相处了!当然应该多跑图书馆,因为今后哪里去找如此近便、如此丰富的图书馆!在这个阶段中,你如果整天想到车间、到地头、到商场去锻炼,到农村去访贫问苦,偶尔为之到未尝不可,整天如此就大可不必,因为你今后有的是这种空间和时间,你还是利用好今天吧!因为今天的一切,明天尤为珍贵。

“学习的空间效益”对于教师来讲,就应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当你真正认识到学生和你讨论五分钟,胜过他听你一学期的课时,你当然就知道怎样安排你的教学方法和时间了。这也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道理。

鲁迅在喝咖啡时一定没有想去悟出钓鱼时才能悟出的道理。所以说:喝咖啡时就悟喝咖啡的道理,至于钓鱼的道理,今后有机会钓鱼时再说吧!这就是,“学习的空间效应”思想的本质:此时、此地、学此理,其他的今后再说吧!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