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教授观点
蒲果泉—我的知识观(一)
发布时间:2021-01-09    阅读:

关于知识的论述,最著名的莫过于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穿越时代,响彻云霄。几乎任何一个稍有点知识的人都知道它。几乎每一所中学,都把它当作名言警句挂在墙上。

我这个人天生反骨。愈是名人的话,我愈爱琢磨它,有的琢磨得我拍案叫绝,比如毛主席说的:“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句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有的琢磨来琢磨去,我发现有问题了。

其中就有培根这一句。

一是时代性。培根提出这个口号,是在16世纪末17世纪初的英国,科学技术知识正以其强大的威力,打破经院哲学和教会的羁绊,得到迅速发展。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振聋发聩,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吹响了时代的号角。它在教育思想上的影响是划时代的,从此科学教育开始登堂入室,经院哲学和神学对学校教育的垄断被打破。

但四百年后的今天,科技就是生产力已深入人心,这句话因反经院哲学而带给人们的警示性已不存在,而其副作用却产生了。君不见,你问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回答惊人一致:“学知识,将来找个好饭碗”。

问题还不在于这个回答,而在于接下来的推论:知识是什么?知识就是各门专业课。专业课是什么?专业课就是书上那些定理、定律。那么,学知识就变成了背书本,教授知识就成了灌输书本内容。

你看,满堂灌既有理论依据,又有群众基础,怪不得几十年教的、学的都痛苦不堪,也没有人敢把它推翻。

二是含糊性。知识是什么?培根说这话的时候,说的人很清楚,听的人也很清楚。那时的知识尽管很丰富,但还在人可以接受的数量范围以内,所以培根当时提倡教育要传授百科全书式的知识。

今天的知识是什么?是指信息?那简直浩如烟海!是各门学科的知识?同样多得无法想象。古人用“汗牛充栋”来形容知识多的让人喘不过气来。而今天我们只能用“无法想象”来形容知识之多了!“想象”已经无边无际了,而且还“无法想象”!

那么你到大学来“学知识”,学什么知识?你当然回答是专业知识。但专业知识离不开专业基础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于是你一定会四年都在书本知识中打转转。殊不知今天的知识可不像培大爷当年的知识那么好学(因为浅显),那么好用(因为学科分的不细),那么经久耐用,等你找到工作时,你才会发现,你学的基础知识与实际相差十万八千里,你学的专业知识常常又是牛头不对马嘴。知识的力量何在?

问题出在哪里?怪学校理论脱离实际?要知道,实际就是现在有一万多个职业,学校怎么可能设一万多个专业?就算设立了,你又能将其结合吗?所以说:理论脱离实际,知识脱离饭碗,是当今知识爆炸时代之必然。

这就给所有教书和读书的出了一个难题:到大学来干什么?学什么?怎么学?怎样教?

绝大多数的学生没有问这个问题,因而绝大多数大学也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但问题并不因无人问答而消失,反而变得更为严重了。

所以你看到满堂灌仍然肆虐课堂,教的很郁闷,读得很枯燥,大家都努了力了,但多是无用功。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钱财,泯灭了人性,扼杀了天才!

那我们是怎么办的?有什么高招?

去年夏天,黄、杨两位院长带我院一帮专业建设研究所的所长修改制订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后来还到青城山去挑灯夜战了几天。回来之后,我看报告,还没读完第一页,我就拍案叫绝!那上面写着:

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以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载体。

这个提法,我认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至少对我院是如此。

所谓“人才培养方案”就是老师教书的方案,就是学生读书的方案。当今世界,人们干任何事情,首先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才不至于在知识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所以,开头第一句: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职业是什么?就是饭碗。发展是什么?因为饭碗要变化,要长大。所以,“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符合当今社会人们读书的普遍愿望,符合中国当前社会的发展水平,没有说大话,说空话,目标明确,且具有操作性。

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就明确了学生今后的学科种类,明确了知识的大体结构。这尽管犹如在一片迷茫的知识海洋中看见了指路明灯,但还是远远不够,因为,你面对的知识还是无边无限,应该如何着手,才能到达彼岸?

第二句:以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这句话拨开迷雾,指明了到达彼岸的路径,不要就知识学习知识,因为知识是无限的你学不完它,知识是变化的,职业也是变化的,你提前几年为职业而准备的知识到头来多半是一场空。因此要学习如何提高综合能力。综合能力是什么?就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出的21世纪大学生应掌握的“四会”: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

这四会,又不仅仅包括知识,它有更广泛的含义,它还包括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知识,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正如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克伯屈(William Heard Kilpartrick,1871-1965)所强调的:“就教育目的来说,由于思想和教育都必须为了行为,教育必须将培养品格作为它的根本目标。所谓品格并不简单地指道德品质,而是无所不通的——人的一切思想方法、情绪、参照自我、他人以及世界而产生的行动。如果品格是无所不包的目的,教育就不能象过去那样只是为了知识,或主要是为了知识。......知识无疑是高贵品格基本部分,但并不完全。知道做什么并不能保证导致正确的行动。因此,教育必须以完整的人格以及无所不包的品格为目的。”

(见《教育哲学》,1956年英文版,第220页)

这四会,就是综合能力,它是知识之知识。有了它,你就不是书本的奴隶,而是知识的主人。

如何才能提升综合能力?这就是第三句:以知识学习为载体。能力不是加工好的菜品,你唾手可得,能力也不是独立的个体,你可以直奔主题,能力的来源只有两个:一是从前人的经验总结——即书本中学习,二是来自于自身的亲自实践,两者都是在学习,正如毛主席所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对于大学生而言,尤其如此,能力的主要来源于书本学习,同辈学习和教学实践,这一切都是知识学习的过程。这时学习知识,不是为知识而知识,知识是作为能力的载体而被学生主动地汲取和掌握。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