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教授观点
蒲果泉—我们的知识观(二)
发布时间:2021-01-09    阅读:

在我们的知识观中,知识是什么?知识是构造未来职业生涯大厦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

在我们的这个知识观中,知识首先是有目标性、有针对性的。这个目标就是学生的职业生涯蓝图。学知识之前,首先要设计你的职业生涯蓝图,犹如建房之前首先要有设计图纸一样。

其次,知识是客观存在的,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知识虚无主义倾向和知识无用的论调。知识是建成职业生涯大厦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没有它,任何图纸都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

我们又认为知识是有比例的,是结构性的。犹如大厦所用之原材料是有比例、结构性的一样。我们既不过分强调基础知识、人文素质知识,也不过分强调专业知识、实用技能知识,我们认为这由职业生涯蓝图确定其比例。就像建一座大厦,由蓝图设计来定花多少原材料以夯基础,花多少原材料以做装修一样,是科学的、合理的,而不是盲目的。

我们还认为知识是有时效的。这个时效性有两层含义。一是学生年龄与学习效率之间关系的时效性,有的知识学习效果随学生年龄增大而下降,如英语知识;有的知识学习效果随学生年龄增大而上升,如财经知识。二是知识的使用时间与学习时间之间的关系的时效性。应用类知识应当提倡“活学活用,急用先学”,人文类知识,应当提倡老酒尘封、历久弥新。

我们认为知识是有价值的。就像钢筋水泥等原材料一样,你要获得它,是要付出价值的。当然,对知识来讲,你付出的可能不仅仅是金钱,还包括时间和精力。此外,就像建筑材料有的会因时间过长而过期,有的却因时间推移而增值。知识的价值也有类似情况。我们称之为知识的时间价值。

因此,学校在为学生设计学习计划时,应有知识时间价值观念。当学生年纪尚小,职业生涯蓝图未定时,应当学习那些随时间其价值上升的知识,即人文素质类、语言文化类知识,而对技术操作性知识应当限于一般人类活动,如烹调、木作等,不应当过于专业,如农业机械、耕作等。

我们认为知识是发展变化的。就像建筑的原材料不断在更新一样,知识也是以极快的速度更新。新材料替代旧材料,新知识替代老知识,是不可抵挡的历史洪流。就像新楼必须要用新材料,老楼仍可以保留老风格一样,我们认为不必所有人不分老少都忙于赶潮流。新楼有新楼的时髦,老楼有老楼的典雅。只要老楼没有破到不可使用,没有必要重新装修之。

我们还认为知识之间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替代的。我们称之为知识的流动性替补。就像建筑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如钢材可替代木材,木材可替代塑料一样,我们反对机械的知识观,它认为每一部分知识都像机械上的一颗螺丝钉一样不可缺少,无法替代。我们反对把知识僵化、固化和绝对化。这个社会,到处都可以找到“一招鲜,吃遍天”的例子。

最后,我们认为给学生一生知识学习指明了方向、目标和结构的这张职业生涯蓝图,是生物工程蓝图。也就是说,它不是钢性的,而是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生长发展、变化的。当然,这个变化要受到它已有的知识结构的制约或引导。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