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专访: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04    阅读:

我叫张坚,来自现代服务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物流管理专业。

初高中的我,其实是一名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虽然在名校读书,但求学路上磕磕绊绊,甚至差点退学。高考那一年,没有考到很理想的成绩,虽然那已经是我的最高分数。

来到天府学院后,我无时无刻地想重新改变大家对我的印象,我不想再过平庸的生活,我想让身边的人重新认识自己。所以,在大学的四年里,我一直在很努力地证明一句话——我也行!

我学习能力不强,不过我喜欢重复,在自己能够彻底理解后再用自己的方式来学习和记忆,结果就是在学校成绩还行,专业排名第一,拿过五次甲、乙等奖学金、“百蝶杯”物流仿真全国一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竞赛校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赛四川省三等奖、“互联网+”全国校赛二等奖等。

如果不是曾经在图书馆努力学习,拼命刷题;如果不是曾经在306办公室日以继夜地修改比赛方案;如果不是曾经那个不断走出舒适圈、积极挑战自己的我,可能不会通过传音公司的校招面试,参加传音公司的“雏鹰计划”,也不会遇见优秀的大家。

求职失败,转变意向

暑假时,因为时间充沛,我想先实习,积累经验。但是,当时在网上寻找工作的我很迷茫,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我去了菜鸟网络。我曾在今年八月在重庆菜鸟网络担任储备站长实习生。

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做得不是特别满意,最后因为个人原因离职。这段工作体验把原本我想在传统的物流行业中学习深造的念头打消,我转而向着物流供应链方向转型。

“物流管理专业并不是送快递”,在不断寻找之后,因为缘分,我来到了重庆传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经过愉快的面试后,签下了计划工程师岗位的三方协议。于是,我来到了“指环王”——重庆传音通讯技术公司。

办公地:重庆传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初来乍到,职场新人

因为缘分,我加入了重庆传音这个大家庭。由于我的三方协议是明年七月去供应链部门报到,我作为一名物流管理的学生,首先来到了HR部门进行我的实习,开始我传音人的故事。我来到的是重庆HR部门,担任HRBP,主要负责面试招聘实习生、对接入职工作。

第一步,来到hr部门,其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了解职场规则,熟悉各个部门。

不过作为职场新人的我对这份实习很忐忑:为什么会先到这个岗位来实习呢?我都不是这个专业的人,我能否胜任它?我会不会被公司老人打压欺负?

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传音公司很好,我也很幸运。

传音公司新入职的员工都有一位专属导师,负责为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培训。

负责带我的孔导师,是一位很负责也很耐心的导师,不过她马上就要转岗了,我就接手她原本HRBP的工作,虽然不舍我的导师,但还是祝她转岗快乐。

短短相处的时间里,从她的谈吐、为人里表现出的自信、真诚中,我了解到她是一位特别优秀的人,她带我了解公司的状况、教会了我应该怎样去面试他人、示范如何待人接物等等。

公司的其他同事也很优秀,大家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相处起来很轻松,人也都很好。

写本文的场景

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逐渐了解了公司的情况。原来,传音公司是做手机以及移动互联业务。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新兴市场最具品牌影响力,且消费者最喜爱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

传音公司定位于科技品牌出海,立足非洲,放眼全球,致力于向海外新兴市场用户提供优质的智能终端设备,并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流量入口,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所以,公司需要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自己对这个行业所需的岗位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深入的总结。

刚开始做面试实习生工作的我,面对众多计算机高级岗位如软硬件测试工程师、C++工程师、IT运维工程师等复杂岗位是一窍不通,更别说如何去面试求职者。

后来,经过自愿加班,总结面试话术,不断地与同事交流和导师的教导下,我掌握到了面试技巧和这些岗位的基本工作职责。

从开始面试求职者时的紧张结巴到如今稳重放松的交流,自己的胆量和沟通能力的确进步了许多,虽然刚开始有一些工作上的失误,但是同事和导师的包容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记录我的HRBP工牌

内心向阳,不断发光

在做人力资源实习生的这段日子,看过很多简历,面试了很多人,很大的感触就是,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真得很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时,也在激励着自己,为了更高的工资和职级而努力。

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们一定要努力,就算是出身不好的同学,也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超越很多的人。年轻人要发光发热,要敢于人先,要努力拼搏。

当我们没有足够好运的时候,就争分夺秒储备自己的能力。我一直信奉一句话:你所为之努力的事,一定会在未来回报你,说不定好运也不期而遇。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共勉。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张坚

摄影:张坚

审核:曾敏

2021年12月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