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物畅其流,承载未来——走近物流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

“物流?送快递的。”NO!NO!!NO!!!

谈到物流,很多人会想到快递,因而就会很自然地认为,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的就是快递员。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是片面的。快递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而出现的一种物流业务,而快递员工作只是物流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环节。

 

物流产业属于复合型生产服务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物流人才也一直被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紧缺人才。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一起来解锁西财天府物流管理专业

相信你一定会对此有一番全新的认识!!!

 

01专业介绍

本专业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结合物流管理知识建设智慧供应链协同平台,开设“智慧物流”方向,旨在培养知识面广,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高素质综合型物流专业人才。毕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物流和供应链分析和优化的基本工具与方法,熟悉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分析软件和系统,能够完成企业物流业务和系统的相关任务,并能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提出优化方案。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物流管理导论、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运筹学、物流信息系统、仓储与库存控制管理、运输与配送管理、物联网与自动识别技术等。

综合实践课程:物流系统仿真、物流ERP软件应用、物流金融、物流园区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应用、大数据与物流行业发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生产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电商企业的管理中心、商业银行与物流金融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从事企业运营、系统优化、供应链金融、管理咨询等工作。


02校企合作、学生竞赛

东亨科技实习基地现场互动

沃尔玛实习基地学习

 

永辉超市实习基地学习

2019年绵阳高新区双创活动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

部分获奖证书


03学长学姐寄语

2018级物流管理 皮红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直属党支部学生党建办书记处助理

国家励志奖学金、“百蝶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绵阳市三好学生、甲等奖学金、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

 

我们虽是世间的尘埃,却是自己的英雄

我的专业是物流管理,虽说是管理学,但是其中也有工科类的知识,一个文科生来学《运筹学》等专业课的知识确实是有些吃力,但我会坚持学下去,毕竟这是我当初坚持选择的志愿。在过去的三年里,帮助我的人太多,辅导员老师、任课老师、同一专业或是不同专业的学长学姐,还有那些仅几面之缘就愿意帮助我的人。遇见他们,我很幸运。这些可爱的有趣的人儿们,让我的生活变得绚烂多彩。寝室、班级、学院,生活在一个被关心和爱护包围着的环境中,让我也想要把这份关心和爱护传递给别人。人与人之间的影响真是巨大的,感谢我的身边都是一些温暖善良的人,同时也感谢自己成为了温暖善良的人。

2018级物流管理 高强

物流管理社科研助理,Oracle Club的核心成员

“百蝶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第十一届企业信息化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丙等、乙等奖学金

 

胸怀临云志,莫负少年时

大学3年匆匆而过,再回首我已不再是大一时的懵懂少年。三年的大学生活不仅给我带来了沉甸甸的回忆,也给我留下了厚实的专业知识。物流管理在我看来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不仅涉及管理类的文科性知识,还涉及数据建模和动手实操等偏工科类的知识,所以要想学好物流专业课余也要下足功夫,但也正是如此,选择物流专业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获,让我之后择业与就业多了几分从容。在校期间我参与了大大小小很多比赛,这些比赛从表面上看给我带来的实质性的东西或许只有几张奖状,但却在不知不觉中巩固与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让我对物流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胸怀临云志,莫负少年时。在我看来,青春就应该敢拼敢博,哪怕头破血流也要一往无前,大四了,也快面临实习了,我不知道未来的路会有多坎坷,但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一定要脚踏实地。逆风的方向或许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这句话我勉励自己,也勉励正在读这句话的你。

 

2018级物流管理 张坚

“百蝶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校内一、二、三等奖、优秀学生助理、甲、乙等奖学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每个人都会有刚进入大学时的迷茫,还有对未来的憧憬。选择物流专业是因为我对这个专业前景看好,自己也比较感兴趣,物流人才还是国家人社部八大稀缺人才之一。三年的大学生活,我总结了四个字就是——“不断学习”,渐渐地对物流行业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看法。希望大家都努力做个斜杠青年,只要心中有想法,就一定要去做,别等待,别怕失败。

 

2018级物流管理 杨新宇

“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国供应链采购模拟大赛优秀奖、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三等奖、乙等奖学金、丙等奖学金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在大学三年的学习中,从当初对于物流提起只是“送快递”的认识,到现在对于物流的七大功能、“7R”、“4P”等理论有着一定的理解。在思想上,大学三年的经历让自己成长了许多,对专业感到迷茫时,专业老师们细心分析、明确方向;在比赛受挫时,专业老师们耐心开导,鼓励前进;在生活上,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和陪伴敬老院老人志愿者活动,利用暑假时间加入“三下乡”活动,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生活,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正值青春年华,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发现,未来可期。愿学弟学妹们惜取四年宝贵时光不虚度,回首不后悔。

2017级物流管理 雷伊桐

物流管理社社长,团总支学生会科技实践部干事

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以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二等奖

 

风险在人生鼎沸处,机会在无人问津时

刚步入校园时,很迷茫,不知道自己选择的专业是否是正确的,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了解物流管理专业,越来越觉得物流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确实挺有意思,专业相关的比赛都特别有趣味,于是我在校期间就参与了较多的专业相关的比赛,有仿真模拟的,有理论规划的,还有协同合作的。

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时,运用在课堂上所学知识,进行比赛方案的设计和撰写,完成仿真模拟运营的操作。在过程中,不仅用到物流相关理论知识,同时结合WMS,WCS系统,以及用SPSS的Pearson相关系数和Apriori算法对商品进行关联度分析,对整个物流仓储区域进行储位规划并进行商品ABC分类以及确定补货。在仓储作业的拣选环节中,运用拣选分区,订单分割,波次合并订单分批,分拣时分类的优化拣选策略。运用线性规划的方法,计算智能搬运机器人数量。用最短距离模型流程图,优化智能搬运机器人路径。在参与各种物流专业的比赛中,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并持续学习。我想,风险在人生鼎沸处,机会在无人问津时,需要自己去把握!


物畅其流,承载未来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你所用

连接生产、生活桥梁

物流大国转向物流强国

需要你的加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