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新业态 新零售 新连锁——走近连锁经营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22    阅读:

西方哲学家J.E.丁格说过:“选择就像是人位于一个岔路口,走哪条路都要靠他自己的决策,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

据智联招聘联合银泰百货发布的《2020年新零售产业人才报告》显示,传统行业面临减岗减薪,而新零售产业快速成长,新零售相关岗位需求也呈逆势上涨。大数据显示,新零售产业快速成长带动人才需求三年激增20倍,年轻、高学历、专业性强的优质人才正在为新零售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数据显示,新零售岗位平均招聘薪酬11488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薪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倍,比传统行业岗位薪资高出20%-30%。

选择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专业介绍】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自2008年创建以来,紧盯新时代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管理学、心理学、营销学、传播学、法学、旅游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新零售技术技能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大型工商企业集团、新零售企业、互联网企业、大型连锁经营企业从事企业管理、采购管理、产品组合设计、用户研究、运营策划、连锁拓展、广告设计、人力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升本继续深造。2021年,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专升本成功率超过20%。

本专业师资雄厚,拥有专业任课教师9人,其中4人具有高级职称,4人具有中级职称,3人为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双师型导师,5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赛事“优秀指导老师”称号,3人拥有多年大型连锁企业的管理经验,对连锁企业的运作和管理具有深刻的实践和体会,在理论研究方面拥有诸多研究成果。

【培养特色】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以就业为导向,引入高端行业资源,与世界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构建真实的项目实践课程体系,建立产学研用“共建共育、协同育人”新机制。课程体系整合新技术、新平台、大型企业和商业数据资源优势形成新媒体运营类课程群,打造特色新零售。

目前,专业已与麦当劳四川市场共建“麦苗计划”咖啡师定制班。同时,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北京鸿科经纬联合开展“1+X大数据分析与应用”、“1+X网店运营推广”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育工作。

【校企合作】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走进知名企业和协会,与沃尔玛、麦当劳、京东等世界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麦当劳“麦苗计划”咖啡师定制班是麦当劳和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对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第一批入围的12位同学经过为期5的周培训和实践,均获得麦当劳咖啡师培训证书,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麦当劳“麦苗计划”咖啡师定制班

走进知名企业、行业协会

 

【行业竞赛】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始终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方针,坚持课程育人和竞赛育人相结合,探索出一条“老师尽力、学生努力、服务助力、管理用力”的育人新路,通过教师认真指导、学生团结合作、政工保驾护航,在学科竞赛和科创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竞赛工作、获奖数量及获奖层次居学院前列。仅在2020年,共获得5个省级及以上赛事奖项,共计20余人次获奖。

部分参赛获奖情况

【优秀校友】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5%。大部分毕业生升职到品类经理、招商经理、采购经理、区域经理,走上管理岗位。往届毕业生中,不乏优秀学长学姐——李谦,2016届连锁经营与管理毕业生,现任成都链家世纪城新房店经理,入职一个月转正,破格一个月晋升助理店长、破格一个月晋升店长,创造了顶岗实习三个月晋升店长的职业发展记录。杨东明,2019届连锁经营与管理毕业生,目前为海风藤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洲, 2019届连锁经营与管理毕业生,目前为北京粉笔教育四川东北大区负责人。

 

优秀学长学姐代表(李谦、杨东明)

【电商直播工作室】

电商直播工作室,旨在提升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由优秀海归硕士姚望老师担任负责人。姚望,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电子商务硕士,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双师型导师,知乎专栏作家,拥有多年互联网新媒体营销实战经验,曾操盘过10W+爆款新媒体内容,2018年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同时还参加和组织了众多互联网培训和学校教师培训工作。目前,电商直播工作室已成功培训和指导学生100余人,工作室每周为学生带来电商直播教程,让学生感受直播魅力。

电商直播工作室负责人姚望授课现场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