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物畅其流,承载未来——走近物流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

谈到物流,很多人会想到快递,因而就会很自然地认为,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的就是快递员。快递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而出现的一种物流业务,而快递员工作只是物流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环节。

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需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现代物流管理、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等学科知识,拥有供应链系统分析和实务运作能力,是整个物流活动的把关者、调控者、监督者、践行者!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从业人员超过5000多万,是服务业的主要就业渠道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民经济中的产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物流人才也一直被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紧缺人才。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一起来解锁西财天府物流管理专业

相信你一定会对此有一番全新的认识!!!

01专业介绍

本专业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结合物流管理知识建设智慧供应链协同平台,开设“智慧物流”方向,旨在培养知识面广,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高素质综合型物流专业人才。毕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物流和供应链分析和优化的基本工具与方法,熟悉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分析软件和系统,能够完成企业物流业务和系统的相关任务,并能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提出优化方案。

【专业课程】

主要课程:物流管理导论、运输与配送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管理运筹学、数据模型与决策、供应链管理。

综合实践课程:专业认知实训、仿真实训、供应链管理实训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进入各类制造企业、商贸企业和物流企业从事生产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物流方案设计

以及采购、仓储、运输、销售等相关岗位管理工作,也可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从事物流管理相关工作,毕业生还可选择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02校企合作、学生竞赛

东亨科技实习基地现场互动

沃尔玛实习基地学习

永辉超市实习基地学习

2019年绵阳高新区双创活动

2018级物流同学参加全国供应链大赛全国总决赛

物流专业同学部分获奖证书

物流管理专业同学获得全国供应链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物流同学荣获2021年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学生组一等奖

03学长学姐寄语

2020级物流管理 周婷婷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总支部第二支部学生党建办公室干事、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奖学金、乙等奖学金、2021暑假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2021暑假三下乡优秀个人、2021四川省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今年已是我入学的第二年,也是我在物流管理专业学习的第二年,我们专业名为管理却对实践经验有着极高的要求。曾经的我以为物流只是存在于配送小哥之间的,不曾想到即使大至一个行业,物流也是其重中之重。

不论是一个小区域内的外卖与快递,还是联结大陆东西方的中欧班列。这一切的基础都是物流,都是物流体系的运作所达成的。我在这两年中学到了许多物流知识与实践经验,专业知识让我从新视角去认识行业之中的物本身的流通,仿真建模让我从模拟环境中构建一个个物流体系演算一个个实际问题,社会实践让我从真实环境中去观察体验物流行业的种种。在各类比赛与社会实践中,我不仅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学到了与物流相关联的知识和技能,在各类比赛的成绩与社会实际的经验也坚定了我对自己与专业学习的信心、培养了我无惧失败的精神。

乘风破浪,迢迢乎远矣,复合无计留春望尘莫及之忧哉。中国的物流行业距离先进发达的物流体系道阻且艰,这便需要我们一代代物流人的努力与奋斗,不论是理论建构还是供应链的实践,都需要我们物流的后来者继续努力。百年航船起帆时,需有大才迎大浪。愿学弟学妹们磨砺自我,纵使困顿难行,亦当砥砺奋进。

2019级物流管理 冉虹

校辅导员助理办公室策划部部长、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多次参与校级或国家级比赛

不惧困难不言放弃

进入大学的三年里,虽没有过得令他人羡慕,却也将自己的日子活得熠熠生辉。从刚进入大学时的懵懵懂懂,到现在能够认识自己寻找到学习奋斗的目标;从唯唯诺诺的胆怯者,成长为勇于展现的积极者。学习中不断丰盈专业知识,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生活中拥有积极乐观的态度,这是我制定的目标,也是我坚持的准则。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要虚心求教、掌握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参加比赛时,及时与老师的沟通、密切配合队友,相互鼓励、用心完成一次次比赛;加入部门工作后,做到尽职尽责、创新工作方式,培养处理紧急任务的能力。

青春是人生最靓丽的底色,我们所有的经历都不无需后悔,所有的决定终将为未来指引方向。在某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们都将成为最好的自己!祝最好的我们,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2018级物流管理 皮红

国家励志奖学金、“百蝶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绵阳市三好学生、甲等奖学金、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

我们虽是世间的尘埃,却是自己的英雄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我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大四这一年,考研和实习充斥着我的生活,而工作是我目前生活的主旋律。还在学校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物流管理的学生有那么多的课程,为什么要学好几门的系统操作课,直到工作了才懂得老师的良苦用心。在校期间学习的《物流ERP软件应用》、《物流系统仿真(仓储)》、《物流系统仿真(采购)》等课程,让我面对新工作的时候能够很快地进入状态,并且顺序的完成工作。我目前就职于某国企,从事的工作是采购,工作中使用的系统就是ERP系统,由于有过ERP系统的基础,所以即使系统操作上有不同之处,但还是能够很快地适应。在公司,前辈会教授很多实用性的东西,若是自己能够将理论知识同实践活动相结合,会有更多的意想不到的收获。不管我将来进入什么样的平台,我都会感谢自己没有荒废大学四年的青春,因为我在这四年里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做出了成绩。

2018级物流管理 张坚

“百蝶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

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全国一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赛四川省三等奖、

2018-2019优秀学生助理、两次甲奖学金、3次乙奖学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每个人都会有刚进入大学时的迷茫,还有对未来的憧憬。选择物流专业是因为我对这个专业前景看好,自己也感兴趣,物流人才还是国家人社部八大稀缺人才之一。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总结了八个字就是——不断学习、投资自己。渐渐地对物流行业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看法。希望大家都努力做个斜杠青年,只要心中有想法,就一定要去做,别等待,别怕失败,多多丰富自己的学识、阅历。

物畅其流,承载未来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你所用

连接生产、生活桥梁

物流大国转向物流强国

需要你的加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