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走近农村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

2020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通过,建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在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后,巩固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就成为了当前与今后工作的总基调。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先行。

【专业介绍】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是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工商管理(现代服务业专业集群)的骨干专业之一,以现代农业经营与管理为主要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中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需要,具备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理念,扎实掌握农业产业经营管理方法的懂经济、会管理、善规划的新型农业产业经营管理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及事业单位、农业企业、农业类上市公司、大型农业合作经营组织和其他涉农管理服务机构从事农业项目规划与设计、农业项目运营、农产品市场开发、农业基地运营、创意农业设计与推广、农业新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区域发展规划、农村金融学、项目管理、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农村发展研究方法、农业概论、农产品运营、电子商务专项技能等。

【师资队伍】

邓玉林,中国科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职联合国粮农组织,是中国林业生态、水土保持、生态农业方面著名专家。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3本。目前,正依托我校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联合四川港投集团组建乡村振兴学院,为农业农村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郑加玉,武汉理工大学工学学士,电子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负责人。

贾学梅,青岛农业大学理学学士,西南大学理学硕士,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教师。

廖小舒,西南科技大学管理学学士,西南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教师。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全方位强化能力的融合。与多个农业产业基地、农林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切实保证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同学们能够将理论和实践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知识-能力-素质”要素的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与综合素养。

绵阳天虹丝绸现代蚕业体验园实训课

安州区现代优质粮油产业园区调研

农业合作组织见习

三一国际农场基地实训课

“天府有机农庄”公众号推广及农产品展示活动

专业教师带队参与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

2019级专业学生参观“两弹城”

【注重学生综合发展】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在重视学生实践锻炼的同时,强调知识体系的扎实基本功历练,还特别注重对外合作交流与创新能力的建设。学风正、班风好、追求高、能力强、发展顺,是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大潮和强化专业发展建设形成的良好局面。近两年来,21届毕业生2人考研,100%成功,全部被四川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录取;22届毕业生5人考研,100%过线,已有4人被成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借助国家战略大方向,专业发展欣欣向荣、枝繁叶茂,培养人才的目标也进一步拓展。目前,学校依托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与四川港投集团合作,成立西部第一所乡村振兴学院,专门为乡村振兴一线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

【学长寄语


保持热爱积极向上

可能部分同学没有听说过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诚然,光从字面上也许很难了解这个专业具体涉及哪些领域。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在国家导向下前景一片光明。因为热爱,我进入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最开始,我也有过迷茫和不解,但随着老师的热心帮助和课程的深入学习,我找到了前进方向,我了解到,我的专业这么有价值。各项竞赛的参与、丰富的专业实地考察……帮助我将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同时,党组织的培养也影响着我的价值观、人生观。乡村振兴接力脱贫攻坚,国家政策推动专业的进一步发展,专业人才缺乏正是未来我们展示自我的最好契机。我们热爱农村,这是一片拥有蓬勃生机与希望的土地。我们热爱专业,从一开始到现在,专业教会我知识,开拓我眼界,帮助我找到自己的信仰和努力方向。将个人志向与国家需要两者相结合,确定自己想要什么,向着目标奋斗前行。请牢记:广大农村,大有可为。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热爱、努力向前,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经过这四年,我所获得的,不仅有知识的增长、视野的拓展,还有人格的完善、价值观的重塑,从内而外,我都有了一个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仅源于自身的努力,也有赖于老师、朋友、同学的帮助。但从未改变的是,对乡村大地的热爱,对农业产业发展的热忱,以及对农民朋友们的热情。我希望通过所学的知识技能,不仅能够使我的家乡农村发展起来,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形成城乡互促、共同发展的大好局面,也将实践形成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为各地乡村振兴的实现助力,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理想。希望学弟学妹以及有志于报考本专业的同学们,长风破浪,披荆斩棘,努力奋斗,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

农村立基,农业为本

乡村振兴、三农发展、新农村、新产业等你实现

农区发展、复兴关键

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

需要你的加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