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与时代同行,居安不忘思危 —— 走近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

想知道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中国作为中坚力量可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哪些贡献吗?

想知道在健全中国国家急管理体系中,我们的大数据如何发挥支撑作用吗?

想知道在新冠防疫中,你的知识可以为家乡提供哪些具体帮助吗?

想知道智慧城市下暗藏着哪些公共安全风险吗?

现在,有一个“快捷”且“直接”的途径——选择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应急管理专业!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提高应对突发重大事件的能力,需要培养应急管理专业高级人才。

专业设置

社会学、心理学、灾害学、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应急预案与演练、应急沟通与舆情管理、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风险管理、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突发事件模拟与仿真、模拟新闻发言人训练等。

培养特色

首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具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本专业将采用“校内专任教师指导理论教学与校外导师指导实践教学联合培养”的教学模式。以学生综合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应急救援与演练教学平台、应急科学技术工程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基地的综合培养,强化学生实战能力培养。在紧急和压力状态下能,够适应变化并高效统筹规划、协调沟通和灾害信息管理。熟练掌握灾害应急:源-防-控-救-管全链条应急救援综合、应急救援导论、应急物流管理等应急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

师资介绍

校内名师:

邓玉林,教授,研究方向:林业生态、水土保持、生态农业

何亮,副教授,研究方向:电子商务、商务智能

刘宇,副教授,研究方向:物流供应链管理

柳玉寿,副教授,研究方向: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

王炜,讲师,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中高管的胜任力素质模型

校外专家:

李红信,副教授,四川省安全专家,主要从事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技术

王晓丹,副教授,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主要从事安全工程、消防工程、化工工程

张琳,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安全评价师,主要从事化工安全、环境工程、职业健康

段成龙,副教授,四川省地质领域安全专家,主要从事地质科学、地质灾害治理、地质灾害防护工程、以及各类施工工程的安全风险评价等

专业特色

【就业特色】对口中国烟草等国有大型企业就业。

【丰富的实习实训基地】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切身参与实训实习,行业导师从个人职业经历分享、工作方式、参与救援现场指挥等维度,突出个人职业发展意识、提前规划设计个人职业方向、清晰职业发展目标。

实习实训基地: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绵阳市消防支队,绵阳市融媒体中心

就业方向与前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成立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应急技术与管理人才面临巨大缺口。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风险评估与防范、检测与监控预警、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置、应急教育与救援、应急预案编制、安全评价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事故调查、应急指挥等方面工作,可在企业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教学、培训、科学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建设等工作;可在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中介机构从事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服务,建立灾情报告系统,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灾害类应急救援等工作。毕业生可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学校推荐”等的择业方式自主择业。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