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新业态 新零售 新连锁——走近连锁经营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

伟人J.E.丁格曾经说过,选择就像是人位于一个岔路口,走哪条路都要靠他自己的决策。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应用广泛就业率高,学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专业介绍】

中国连锁协会《2020年零售业人才需求报告》指出,零售业每年人才缺口近500万,行业一线管理人员尤其稀缺。通过行业企业多方调研及专业人才发展定位大数据分析,按照培养企业最亟需人才的原则培养学生。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管理学、心理学、营销学、传播学、法学、创业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自2008年创建以来,紧跟新时代人才技能需求,培养具备连锁企业经营与管理的技术技能,面向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总部、门店及配送中心运营管理岗位群,能够从事商品管理、营销策划、门店运营、连锁拓展、采购管理、物流配送、人力管理、店铺销售、客户服务、数据分析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重视新经济商业形态的营销与管理,注重学生对连锁企业“智慧零售”的创新发展认知。旨在培养具备系统零售管理理论知识。

【培养特色】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以就业为导向,引入高端行业资源,与世界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构建真实的项目实践课程体系,建立产学研用“共建共育、协同育人”新机制。课程体系整合新技术、新平台、大型企业和商业数据资源优势形成新媒体营销类课程群,打造新零售特色。

目前,专业已与麦当劳四川市场共建“麦苗计划”咖啡师定制班。同时,2021年与深圳逸马连锁教育集团联合开展“1+X”连锁特许经营管理等级学生技能的培育工作。依托深圳逸马集团18年连锁产业的资源优势,教学上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德技兼修,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

【校企合作】

麦当劳“麦苗计划”咖啡师定制班是麦当劳四川市场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对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第一批12位同学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获得麦当劳咖啡师培训证书。走进企业、协会,共同研讨人才培养之道。

麦当劳“麦苗计划”咖啡师定制班

走进企业、协会

【行业竞赛】

2021年,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各级行业学科竞赛,成绩斐然。2021年,共获得5余个省级及以上赛事奖项,共计20余人次获奖。

2021年部分获奖证书

【优秀校友】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5%。大部分毕业生升职到了品类经理、招商经理、采购经理、区域经理,在零售业中走上了管理岗位。在往届毕业生中,不乏优秀学长学姐。李谦,2016级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毕业生,现任成都链家世纪城新房店经理。2016年5月加入成都链家有限公司成为实习生,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新开店铺的代培工作,入职一个月转正,破格一个月晋升助店、破格一个月晋升店长,创造了顶岗实习三个月晋升店长的职业发展记录。杨东明,2019届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毕业生,目前为海风藤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洲, 2019届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毕业生,目前为北京粉笔教育四川东北大区负责人。

优秀学长学姐代表(李谦、杨东明)

【电商直播工作室】

电商直播工作室,基于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建设而成立,目前,已成功培训和指导学生100余人,每周三晚上为学生带来电商直播教程,感受直播魅力。

工作室负责人姚望授课中

在校企合作育人的路上,我们始终不懈努力,只为行业培养更多人才,为学生铺就远大前程。有这些榜样的力量,相信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未来能够书写出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