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行课堂 >> 菁华时刻 >> 正文
【菁华时刻】探索国粹之戏曲璀璨——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开展菁华时刻“中国戏曲与四川戏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7    阅读:

2021年5月26日晚,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第三期菁华时刻“中国戏曲与四川戏曲”主题讲座在第三教学楼508教室如期举行。主讲嘉宾为周怡爽老师,高级导游,获得“成都最美导游”等多项称号,主要专注于文化旅游等发展的研究。

本次活动主要由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办,主要以分享和探讨中国戏曲与四川戏曲这一主题进行展开。周怡爽老师从川剧的发展渊源、历史中川剧形成的原因、著名的几次川剧故事、中国戏曲的发展渊源、戏曲中的生旦净丑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周怡爽老师讲解戏曲艺术

在川剧的发展渊源部分,周老师从古蜀五帝的历史时代讲起,戏曲的起源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歌舞已有萌芽,在漫长发展的过程中,经过八百多年不断地丰富、革新与发展,才逐渐形成比较完整的戏曲艺术体系。它来自不同声腔系统的音乐唱腔,这些音乐唱腔则是以所产生地区的语言、民歌、民间音乐为依据,并兼收其他地区音乐而产生的。各个剧种的剧中人物大部分由生、旦、净、丑等不同脸变化的角色行当充任。表演上着重运用以生活为基础提炼而成的程式性动作和虚拟性的空间处理,讲究唱、做、念、找艺术,表演运输和富裕舞蹈性,技术性很高,构成有区别其他戏剧而成为完整的戏曲艺术体系。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到中国戏剧以及四川戏剧,感受到戏曲艺术的魅力所在,以此更加坚定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相信这次讲座也在每个人的内心埋下一颗种子:坚持守正与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岳聪明

责编:倪娅

2021年5月2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